2021 四樓的天堂|Heaven on the 4th Floor

【2021 四樓的天堂|Heaven on the 4th Floor】【作曲 & 配樂編曲】

# 創作心得

本週《#四樓的天堂》的播出即將進入尾聲,回憶起片頭Title的配樂創作,還是覺得很有意思。

在開工前看到影片,一眼就愛上片頭的視覺,也因為很喜歡,想得總是特別多,要往深層的路走?還是雅俗共賞的旋律派?或是充滿聲音設計、有機聲響的Ambience?有很多種詮釋方式,一直拿不定主意,不敢下手,直到在創作後期,我們才真正完成片頭的作曲。音樂總監 盧律銘 Lu Luming 老師說:「要走什麼路我都沒意見,但片頭就要有片頭的特色與記憶點,讓觀眾一聽就知道片頭來了、劇要開始了。」

「推拿」不只是作用於身體上,更推出時間、人與人之間、與其深刻又真實的故事。劇中每位角色都有自己才理解的無奈,這份無奈會找到解決的出口,音樂創作由此發想,不是太快樂也不是太難過,而是細細地品嘗人生滋味的感覺。

欽巴龍 (匈牙利語:Cimbalom) 是代表著天意師傅 (黃秋生 飾演) 的樂器,在片頭、片中問診段落露出,巴龍哥的聲響有種跨時代、似古又不太老氣的穿越感 (對我們來說) ,也許有人會覺得,琵琶、簫或古箏是不是更有東方味,不過黃秋生在戲裡的感覺更接近欽巴龍。配樂要不要符合時代與地域考察,一直是個大哉問,像Hans Zimmer為充滿陽剛味殺氣的《Gladiator》加入女歌聲,也是很有意思的做法,跳脫常規,反而激發出更多無邊無際的想像。

Title 前段,使用粒狀合成器的效果,類似黑膠、雜訊的 Ambience,肢體舞動則用火燒枯枝的取樣 Resynthesize,遠遠地讓聲音如迷霧般抽象存在,緊接著巴龍哥與弦樂出場。

不同於以往,弦樂在錄製時也特別讓麥克風貼近樂器,嘗試收到更多細微的Attack,那是種近到不行的耳邊嘶吼感,加強音樂的遠近對比。

還記得在錄音室處理到半夜三點多,盧老師要離開前拍了拍我們的肩膀說:「恭喜你們,完成一支很棒的片頭!」原本疲憊的我們,馬上又有滿滿的精力繼續過帶到天明。播出後陸續看到影評與觀眾正面的回饋,我想,做配樂的成就感來自於此,在商業、藝術、觀眾與自我中,能找到共鳴,找到感動,是一路辛苦走來,最珍貴的禮物。

# Credit

音樂統籌:盧律铭
音樂製作:紋聲音樂 質地有聲製樂所

作曲:林孝親 林思妤 許家維
編曲:林孝親 林思妤 許家維 黃鎮洋 鍾杰
製譜:盧律銘 林思好 林孝親 黎智軒

弦樂:曜爆甘音樂工作室
第一小提琴:沈羿彣
第二小提琴:黃雨柔
中提琴:甘威鵬
大提琴:葉欲新

弦樂錄音師:林孝親 林思妤
弦樂錄音室 LIGHTS UP STUDIO
錄音室助理:于世政

作曲編曲:王榆鈞
民謠吉他/電吉他/鋼琴/合成器:王榆鈞
大提琴錄音室 玉成戲院錄音室